馬祖_神秘奇幻的藍色島嶼(上)

藍眼淚是什麼?

 夜光藻與介形蟲,觀光客親眼見過卻不認識的小小生物

手中的星砂

瞭解到這些美妙的藻類生物與小小甲殼動物,並不是太欣賞「藍眼淚」與「星砂」的稱呼,總覺得沒有辦法形容,我親眼看到牠們的那種新奇、興奮與歡樂的心情,牠們的生氣蓬勃、充滿魔法般的型態,好似這樣的稱呼將牠們塑造成無機的物體,了無生氣隨波逐流,像是物體那樣的漂泊圍繞在這座島。 

 

馬祖北竿沿岸的微亮燈火


其實這兩個名稱是很美的,源自2012年當地的命名活動,陰錯陽差之下有了這樣的美名,也讓馬祖的奇景享譽國際,帶起當地觀光,許多人都是慕名的遠道而來,當然我也不例外。 

 

不過,實際認識牠們之後,我認為因為觀光的推廣與訪客求知慾的差異,大家並不是這麼在乎牠們實質上是什麼,單純想一瞥牠們所形成的魔法奇觀,導致有些觀光客拜訪完馬祖,始終不知道牠們是什麼,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了。如果能夠介紹更多關於牠們真正的模樣與習性,我想會讓這樣的景觀更有活力與生氣,而且會更知道要去哪裡追淚,才不容易撲空~


 「藍眼淚」與「星沙」的小檔案

「藍眼淚」屬於甲藻門單細胞生物,真正的名稱是夜光藻(學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在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也有相同的稱呼。牠們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體內的胞器中擁有螢光素,在牠感知身邊環境時,即能發出螢光。但由於他們體積甚小,需要大量聚集才能被肉眼看見。 

夜光藻的主食是生活在沿海的浮游生物,想要看到牠們,就往岸邊尋找,尋獲的機率可能會更高哦! 

 

所謂「星砂」的真面目,其實就是稱作介形蟲」的1mm 小型甲殻動物,為淡水與海水可見的水生動物。而且星砂不需要感知環境就能發光,所以在水中看到有發光的沙子,就是牠的身影!


仙女棒「花火」-魔法般的藍色海洋

再怎麼樣都比不過聽到劉女士(見馬祖旅遊第一篇形容,她初見藍眼淚的故事。那天月亮高掛,美好夜色讓喜歡游泳的她,毫不猶豫的跳進水裡,享受悠遊海中的自由自在。不知道為何,那晚的月色在記憶中好像特別亮、特別動人,在水中的她與海洋生物,好似都披上了微光的金蔥裙擺,那晚的記憶與奇妙感受,這晚的畫面是她不會忘記的。當時很少人知道藍眼淚這樣的生物,只是覺得馬祖的海有時候特別動人、浪漫和閃爍。


夜晚的仁愛沙灘


相信來過這邊的人,幾乎看過藍眼淚的身影,但我必須說,真的很依靠運氣,才能捕捉到那最夢幻最過目不忘的畫面,我也看到了現實中的魔法。 


更多馬祖旅遊

馬祖_神秘奇幻的藍色島嶼(下)蕃茄小姐的吃喝玩樂小天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