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馬祖的相遇_充滿人文氣息的四鄉五島

馬祖機場-南竿

還沒踏上馬祖以前,對馬祖的印象這個島嶼有些神秘,就像這樣的畫面–微光中閃爍著些許的小亮光,黑夜的海灘中浪花將藍眼淚一併沖上了岸邊,我們與這些小生物們在這座島嶼相遇,幻想著這座神奇的藍色島嶼 

 

馬祖南竿上空照片

枕戈待旦牌樓

甫於二月去了一趟金門,以為金馬兩地,除了馬祖的藍眼淚特色外,兩個島嶼給我差不多的印象與觀感,沒想到我錯得離譜。如果陽剛壯碩、能文能武的前線戰士,那麼馬祖就是以柔克,充滿詩書氣息堅韌大家閨秀。 

 

引起對這片土地的強烈好奇,要從住進海老屋說起...... 

 

見證歷史演繹的海老屋 

海老屋室內圖

我對馬祖的瞭解甚少,碰巧遇到了島上的重要人物,同時是海老屋民宿老闆娘劉枝蓮女士,這才開啟對馬祖更深層的看法與理解 

 

海老屋是南竿牛角灣的漁村石屋建築,劉女士的父親徒手建造的石砌建築她接手了父親打造的「避風港」,搖身一變成為充滿藝術、文化、歷史的文學空間,匯聚了許多知名作家與創作者 

 

什麼都不知道的我,這樣闖進這文學森林中,多值得翻找值得探索的人事物我們慢下想要走完行程的快步調,特地空出時間與這難能可貴的空間、學人、歷史、信仰相處,越是瞭解這邊的過去,越想要一頭栽進這個充滿深度的島嶼,探索馬祖更多面向 

也在老屋中認識了可愛的小花貓亮亮,貓咪沒有興趣的我,卻特別喜歡這黏人的小可愛,手機還多了很多牠淘氣的照片呢 


值得探索的馬祖人文與藝術 

陳將軍的寺廟

聽枝蓮女士分享這島嶼的故事,格外生動且引人入勝,從民國的辛酸血淚、牛角灣的宗教來源、屋子的獨特與得來不易、品嚐家家獨有的甜美老酒,這都是難能可貴、天時地利人和的獨特饗宴在這的第一晚就這麼被款待,之後在島上的時間,延伸出更多不同的想法與感受。甚至原為馬祖在地信仰的陳將軍,有相同的祭祀寺廟於八德,也結束馬祖之旅後的待去之地 

 

天空下的眼淚 書籍馬祖老酒酒瓶擺設

《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中不只紀錄了枝蓮女士家族的故事,其中更帶到島嶼的故事,以及島上的人們如何與戰爭共存、戰爭中如何求生等,這些是現代難以想像的血和淚,卻是曾經發生在她身邊的大小故事,臺灣不能忘記的傷痛,與馬祖經歷的傷痕聽完枝蓮女士分享她與馬祖的過去馬祖歷史痕跡同時享受著她私藏的當地獨特風味自釀老酒,有個念頭—真想趁著這微醺夜晚,將這本書一閱而盡,不過體力與隔天的行程安排,卻不這麼允許 

 

就是這麼樣的一間老屋,開啟我更進一步瞭解馬祖的內在、人文、歷史與藝術,一抓到機會與當地人聊聊。我其實很好奇,住在這個國與國之間的交界,他們是怎麼看待自身的定位連語言差異也超出我的想像,閩東與閩南才不過一些距離的分隔就完全無法辨識任何一個詞語這讓我感到很奇妙。更進一步思考,會不會馬祖人不認為本島上的事情與他們有關,就好像所有事的進行,都距離得好遠好遠,與其說是世外的平靜之地,我認為他們心中,或許更偏向存在各種飄忽不定感受 

 

一直都很著迷於旅遊形式不是淺嚐即止的走走踏踏我認為旅遊的層次變化,最重要的來自於-遇到什麼樣的人、這些人之間的交集、碰撞出什麼新的故事、新的火花與新的看法。其次才是那些卻幾乎不會在短時間變動的風景與景點。如果你問了來訪過的許多觀光客,相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旅伴不同行程不同的所見所聞,都會道出截然不同的故事與感受。 

 

牛角聚落的石頭建築

在馬祖的這趟旅程,既有印象的藍眼淚更突出的感受,是這邊強烈人文氛圍。因為我非常幸運的,能遇到劉女士這樣的文人,讓這段旅程從一開始就有不一樣的深度與溫度。才會在馬祖旅遊的第一篇不同於「藍眼淚」或觀光行銷的標題,去帶出令我印象深刻人文感受


牛角灣


更多馬祖旅遊:蕃茄小姐的吃喝玩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