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_神秘 奇幻的藍色島嶼(下)

 藍眼淚在哪裡?我的南竿追淚地點

藍眼淚先修班-北海坑道搖櫓船

戰地景觀-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門口

1968 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如今在軍方釋出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文字取自 交通部觀光署

為什麼會說是藍眼淚的先修班呢?

當初買了馬祖機票時,也同步訂了這邊的搖櫓船行程,這是我認為絕對不能錯過的先修班課程。這邊就好比夜光藻與介形蟲的養殖場,沒有特定的季節時間,只要進到這個坑道,搭上特有的搖櫓船,拿起行程提供的小划槳,在水中揮舞、濺起水花,就能夠看到這些傳說中、令人期待已久的神祕發光小生物了!

建議想要來這邊之前先預訂,不然有可能會因為客滿而撲了空。

  1. 首先導覽人員帶我們瞭解藍眼淚的名稱、由來、如何發現這樣的生物等科普小知識,透過這樣的瞭解,讓我更好奇且期待看到這樣的生物,也能幫助我們後面幾天的追淚行程更順利!

    所以大家要好好聽這有趣的前期提要解說。

  2. 接下來,一人會拿到一支小划槳,這就是激起藍色光芒的神奇道具。前往伸手不見五指毫無光害的坑道中。

    北海坑道搖櫓船
    毫無光害的北海坑道

    水波中的藍眼淚
    水光中的藍眼淚

    由於藍眼淚的發光的時間很短,一般手機沒有夜景模式是很難拍出來的,我也嘗試了很多次才拍出一些勉強可以用的照片。更不用提錄影模式,根本是一片虛無。

    如果想要拍出好照片,建議選擇專業相機及手機,或是交由當地的專業攝影師拍照。

  3. 經過一連串的驚呼、意猶未盡,追淚在這邊被點燃。接下來就是從這邊畢業去自己尋找藍眼淚的行程囉!

追淚第一站-仁愛沙灘

追淚景點-馬祖仁愛沙灘
即使沒有藍眼淚,依舊漂亮的仁愛沙灘夜景

時間、潮汐、水溫、藻類多寡,都會影響今天看不看得到藍眼淚。才接近八點的時間,我想可能是早了點,這時間的仁愛沙灘,沒有看到藍眼淚的蹤跡。

小小失望的我,順勢查看了馬祖藍眼淚社群的動向,才知道今晚是北竿藍眼淚大爆發的時刻,這樣的幸運景象,卻沒有同時發生在南竿。

追淚第二站-南竿福澳港

在還沒來馬祖之前,友人推薦了一個港口的秘密淚點,我尋著這樣的地點,卻駛進一個封閉禁止通行的道路。

從先修班結束後,在外流連一個多小時,加上五月時候的馬祖依舊有些寒意,這個處處碰壁的晚上,在我們決定打道回民宿前,順路去了旁邊還有營業的特產店晃晃。

這間店的老闆突如其來地說「只要消費滿一定的金額,就帶我們去看港口的藍眼淚」。原本就想要買高粱酒的我,當然是二話不說腦波弱的在這邊消費了!

說好九點集合,一群人騎著摩托車到了旁邊的港口,拿水桶的老闆撈起海水,將裝有夜光藻的海水灑出,藍色閃爍的水波就這樣像是魔法一樣融合於地面。第二次看到藍眼淚一樣很動人,經過老闆解說,我才知道藍眼淚與星沙的不同。但其實這樣潑灑的方式沒有讓我太喜歡。灑出後的夜光藻、介形蟲,會因此消逝在柏油路上,沒有辦法回到水中...

追淚第三站-牛角沙灘

會發現這站,只是因為我們的民宿位在牛角沙灘旁。幸好今晚的疲憊感沒有讓我們打退堂鼓,這個沙灘,讓我看到了最棒的魔法,最棒模樣的藍眼淚。

牛角沙灘的星沙
能夠這樣停留在手中的,就是所謂的星沙

最美的形式是什麼?試著設想波浪的前緣,包裹著藍色光芒,緩緩前進到沙灘上,再退回海中。而沙灘上,出現了剛剛被光環海浪帶上來的星沙,一顆顆在不同地方發光,或明或黯,追逐著退去的海浪,就像是來不及搭上返程的列車,有些被留在原地,有些還努力奔跑著。就好似電腦動畫一般不真實,這個沙灘充滿了活力與魔法,令人捨不得離去,也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奇幻。

不得不說,馬祖最印象深刻的是那邊狠毒的蚊子,在這個令人沉浸其中的美景之下,回神過來才知道自己已經被叮得滿腳小腫包,即使離島強勁的海風也吹不走他們。如果想要來這邊的人,拜託要帶好防蚊液,以免被蚊子大軍攻陷。

結語

很慶幸是先從先修班開始藍眼淚的行程,去了解這是什麼樣的現象與生物,不是只有走馬看花的看到這樣的景象罷了。相信許多人都是衝著這樣的景觀而來,推薦可以先了解他們再來看他們,會有更多收穫與想法,或許在追淚時,會更容易遇到他們哦!

更多馬祖旅遊


留言

熱門文章